SPUTNIK

双人行(十)


(图片来源:马龙微博)


双人行(十)Captain龙


2014年,马龙正式被队内票选为中国乒乓球队队长时,内心又惊又喜。前几年身处低谷,走的路又窄又陡,在无路中找路,心力交瘁。如今终于苦尽甘来,虽然只尝到了开始的一点点甜味,但效果足够令自己和团队满意了。所以说,地理知识有时候会蕴含人生哲理,毕竟高原不同于山地,高原虽高却不坎坷。马龙庆幸自己发掘到了正途。

那天晚上训练完刷微博,马龙把自己的微博名改叫“captain龙”,并发表了一小段颇为感慨的文字。虽然自己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,但是从今天起,马龙却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,不过却很充实。

与此同时国乒队一群永远不知消停为何物的运动…呃…健将们,为他们可亲可敬的马龙小朋友发明了新称呼,“龙队”,瞬间高大的形象,带来的是许多意想不到的杂事,比如带队热身,给训练室开灯、关灯、开空调,组织打扫、给驻扎在窗台的几盆绿萝(据说是刘指导的)浇水。于是“龙队”并不威严。但是马龙就有把这堆事儿一丝不苟地做好还乐在其中的本事,说大一点叫做领导才能。所以,你经常会看到一张戴着发带的白月亮一般的小脸,出现在训练场各个角落,喜怒哀乐多到可以做表情包。其实还真有表情包这种东西,在队员们的微信群里,它的官方名叫做“地主家的傻儿子”。

还有一“地主家的傻儿子”是张继科,那天他和马龙聊天聊得正起劲,一不留神被小胖抓拍了一张,于是一世英名毁于一旦。

不过,确实是自那以后,马龙以飞快的速度成长起来,越来越担得起领军的责任。

2014年,东京世乒赛,在刘指导眼里,这是承前启后的最后一场试验赛。马龙、张继科、许昕,三人能否完美完成国乒队新老交接从这次便可见一斑。同时这也是初步为里约奥运会确定阵容框架的一次大赛,因此全队都特别重视。中国乒乓球队有冠军血统,这句话绝不是空穴来风。男队一路拼杀,顺利抵达决赛,与德国队争夺斯韦思林杯。德国队是老牌欧洲劲旅,此次派出波尔、奥恰洛夫、弗朗斯西卡分别担任1、2、3号单打。与此对应的中国队阵容则是马龙、张继科、许昕。

马龙首战告捷,3-0完胜波尔。之后面临继科输球的情况,许昕展现出几年来积蓄的过人实力,拿下弗朗斯西卡。此后,马龙更是力挽狂澜,再一次以3-0横扫奥恰洛夫,中国男队依旧顺利捧回斯韦思林杯。

赛后媒体疯狂地报道张继科的失利,爆冷惨败、10年来团体赛最差、藏獒恐怕难重现,各种负面的、质疑的、嘲讽的语言瞬间喷涌而出。张继科仍然冷着一张脸,除了一句“心态上还有包袱,没有放开”别无他言。对此,马龙心里为张继科觉得委屈。这一年,张继科从默默无名到拿下大满贯声名鹊起,他经历了剧烈的外界环境变化。这种变化甚至波及到作为队友和对手的自己,给马龙自己的心态都造成不小的冲击,对于处于风口浪尖的张继科更不知道是何等的狂风骤雨。心态失衡了,球自然打不下去。这就是事实,马龙再心疼也改变不了的事实。而马龙和张继科都明白,没有人会等着自己,竞争就是这样,你说它残酷,它会告诉你残酷是它的本质。所以,马龙必须强大,强大到可以独揽,只有这样他才可以给那个人缓冲的时间。因为马龙懂得,那个人和从前的自己不同,一场失败并不会给他致命的打击,反而会让他奋起、让他惊醒。所以他放心地展现他自己的完美,只有这样才是不负团队、不负自己、不负他。

“马龙在第二场打得非常完美,非常投入,想打什么球打什么球。第一场对阵波尔,还有些拘谨。”“这次比赛,确实应该把更多赞扬声给马龙。在张继科出现了问题的时候,马龙扛起了大旗。这让我对马龙的信心更强了。”刘指导赛后对媒体的话,让马龙高兴,也让马龙终于对自己放心。“明年世乒赛单项比赛,希望他能够在成绩上挑战张继科,能够和张继科一起成为队伍的双核心,让中国队更加强大。”

让中国队更强大,和他一起。马龙此前还想不明白自己为何会喜欢张继科,现在他有点觉得这不是他能决定的事,是梦想和事业把他们联系在一起,十多年,一天比一天紧密。运动员和一般的同学、同事还不一样,同学共享青春、同事共享成败,他们两个走到今天,从家乡到国家队,大大小小的比赛,他们的青春和成败早混为一体,幻想、理想、痴心妄想都给了一个人。一开始尚未察觉,顺了意,以为是接触的人太少,就算不是他,也只有他。后来并肩而行,相濡以沫,才发现早已非他不可了。

张继科,我等你走出来。明年世锦赛、后年的里约,必须有你。这既是马龙作为队长的话,也是他自己想对继科儿说的话。没有你的比赛我可以接受,却不是最好的。在我这里没有百分百的我,只有百分百的我们。这是一个男人对他最珍视的人的表白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