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UTNIK

双人行(十二)


(图片来源见水印)

老张这张照片特别朴实,感觉是真的无所顾忌的开心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十二)军训


2015年接近尾声的时候,正是欢天喜地,准备跨年迎新的日子。刘国梁总教练“不负众望”,宣布全队将在辽宁丹东开展为期八天的军事化训练,从12月22日到30日,元旦还是给了假。

靠近中朝边境的丹东一直是军事要地。那一年丹东特别冷,即便裹着厚厚的军大衣,顶着皮帽,还是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寒意。这次军训一切从简,运动员们也须跟着官兵们住九人间、洗大澡堂。临行之前许昕带了好几件可以缩成一团的轻型羽绒服和一堆零食,同屋的马龙着重确认了暖宝宝的数量。张继科比这两人快,除却一条羊绒围巾并无其他大件儿的御寒物,亦没有零食。

第一天到基地,众人只跟着队伍进行了基本的操练。中午休息一小时,下午和晚上继续练常规。军姿、稍息立正、齐步跑、整理内务……样样从头学起。叠“豆腐块儿”各位运动员练起来也是毫不含糊,迅速上手。然而在室外的操练就比较难受一点,面儿上是冷冰冰的,穿得太多手脚会笨重,因此没活动到位时更觉寒冷;等到汗一出,捂在里面又粘糊糊的热。军令喊得响,口号声也嘹亮,倒还颇有些气势。

马龙练军体操,一边练一边傻乐,眼睛弯成月牙,嘴里叽叽咕咕一堆话儿,自个儿把自个儿给逗得合不拢嘴。张继科站在他后面,十分好奇,欲知其意,却被教官看到,顿觉尴尬。

中午的饭菜十分丰盛,食材严格把关,都是北京训练局空运过来的。距离里约奥运会不过8个月,主力选手的饮食更是关注重点,一点也不能马虎,不仅营养搭配要好,还要严防瘦肉精等造成误解的伪兴奋剂成分。为此,国家队的配餐师可谓操碎了心。香菇油菜、麻婆豆腐、木耳炒鸡蛋、萝卜炖牛腩……其实也都是都是家常菜式,不过营养结构满足了运动员的身体需求。

张继科迅速把肉和蔬菜扒成两堆,只吃菜,把牛腩夹进马龙的餐盘里,随后又啃了一个菜包子,一副狼吞虎咽的做派。马龙安静的吃着,又被张继科抓着自拍。

“您能让我安心吃口饭么?”

“那我帮你拍。”

“还是咱俩自拍吧。”

“手闲,要不你先去拍许昕。”

“无聊。”

“……只拍一张。”

张继科每次耍赖总能成功,自拍什么的,每次都能…呃…皆大欢喜。张继科的自信有时候总是以这种无厘头的方式呈现,无时无刻都在耍帅,仿佛那个内心细腻的人不是他自己似的。相比继科,马龙的性格其实还大大咧咧一点,平时活泼好动,虽然是一个思维缜密的人,但是发微博的也容易陷入中二,不若张继科时不时整点抒情诗。细想一下,两人似乎有许多相似的特质,无非表现的方式正好相反。所以非不怪仁川双打时不互补、甚至互相冲突,但最后还能赢。

第二天,国乒队又分组分批,训练了无线电侦察定位、野外定向等技术性项目,男队个个兴致盎然,女队嘛,天生对这些东西要迟钝些。

接下来几天的训练也大同小异,无非就是体能、技术、合作。在寒冷中锻炼毅力,用技术性项目锻炼耐性,合作性项目自然是用来加强陌生环境中队员们的默契程度。这场军训可谓是意有所指、收效颇佳。

闲暇的时候,国乒队的主力们也会和官兵们聊起他们训练时的趣事儿,听官兵们讲在边疆常年生活的感想,气氛热烈。时不时的,教练员们过来视察,捎点零食,也是情理中。

“孩子们也不是真要当兵的嘛,这一拨个个都是宝。”刘总教练如是说。

八天过得很快,大部队圆满完成任务,启程返回北京。那天天上飘着细若米粒的雪,持续的时间很短,众人还在通往机场的大巴上时,雪就停了,只在车顶留下不起眼的一层细软,公路上的早已被旋转的车轮碾压成水。

两天以后,便是2016年了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57)